东贝集团前三季扣非预增超78倍 5.88亿定增落地推进智能制造

时间:2022-10-30 13:32:30       来源:长江商报

原材料价格趋稳,东贝集团(601956.SH)盈利状况全面向好。

日,东贝集团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9月盈利8000万元至960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48.09%至317.71%,扣非净利同比增长7851.65%至9441.98%。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东贝集团表示,公司强化成本管控,优化产品结构,产品盈利能力增强,实现利润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压缩机领域头部企业,压缩机产品一直是东贝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压缩机毛利贡献比例大于70%,2022年上半年压缩机营收占比达到79.7%。

目前,东贝集团正在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今年9月,公司完成定增募资5.88亿元,主要用于公司东贝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以及相关产能建设项目。

前三季净利预增超248%

东贝集团成立于2002年,公司以研发、生产冰箱压缩机、冷柜压缩机为主要业务,同时发展与压缩机相关的产业包括电机、铸件、商用制冷器具等。

2021年,公司生产所用原材料硅钢、酸洗板、铝漆包线、铜漆包线和废钢的价格均出现大幅度上涨,同时存在芯片短缺问题,公司产品售价并未大幅上调,导致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2021年年报显示,虽然公司当年实现营收60.60亿元,同比增长达16.29%,增幅为五年之最,但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下降70.91%,是五年来首次下降。

国家对大宗商品价格一直采取干预政策,进入2022年,东贝集团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同时,公司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着手解决芯片短缺问题。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公司盈利状况开始好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39.98万元,同比增长46.84%;二季度净利润为3663.71万元,同比上升4807.98%;三季度延续了全年的盈利状态。

三季度预报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东贝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9600万元,同比增长248.09%—317.71%;扣非净利润为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7851.65%—9441.98%。2021年同期,其净利润为2298.23万元,扣非净利润仅有62.88万元。

公司半年经营评述显示,面对2021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短缺等问题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公司管理层针对的提出了解决措施。通过合理控制接单、调整产品结构、落实内部全方位挖潜降耗等增收节支,以及锁定芯片代理商资源,有效解决芯片短缺问题,推行智能制造,稳步实施系统集成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产品创新。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公司经营状况逐渐改善,实现利润增长,效益有所好转。

压缩机营收占比达79.7%

东贝集团正全面推进智能制造,进行产线升级、数据继承分析,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

今年9月,东贝集团完成定增募资5.88亿元,用于公司东贝中央研究院建设项目、年产100万台大规格商用制冷压缩机项目、年产400万台高柔智能压缩机生产线扩建项目、年产660万台高效环保节能变频电机项目、高端智能铸造及加工项目,同时将2.7亿元项目专项资金向控股子公司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下称“东贝铸造”)增资,用于实施高端智能铸造及加工项目。

压缩机产品一直是东贝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压缩机毛利贡献比例大于70%,2022年上半年压缩机营收占比达到79.7%。公司掌握了压缩机行业大量的专利技术,共有专利500多项,公司是行业中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企业。

2019年,公司子公司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的冰箱压缩机产品获得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公司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东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贝制冷、控股子公司东贝铸造于2021年成功获批湖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正在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东贝集团同时构建了完善的创新体系,在国内设置基础研究院、先行技术研发部和开发部,在美洲建立了国外研发中心,研发团队稳定。

东贝集团已覆盖诸多下游行业的领军企业,如海尔、海信、美的、长虹美菱、创维、星星、韩上电器、惠而浦、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三星、韩国大宇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针对国外市场,公司实行走出去策略,变频订单在中东市场大幅增长,并成功开拓越南变频项目,新项目陆续释放。

通过市场拓展,内销方面,公司已合作开发生物医疗深冷产品,并开拓商用地区经销商客户及新领域客户。外销方面,公司印度区域成功开拓商用R290产品;土耳其中东非市场、美洲市场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即将批量供货。(记者 徐靓丽)

关键词: 东贝集团 智能制造 产品结构 压缩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