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

时间:2019-09-20 16:30:54       来源:项城网

专访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 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2019年9月19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商业发展中心和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 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之路”在山西省河津市开幕,论坛同时得到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国际商会、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及华董汇的大力支持。

资源型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但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源型城市的优势地位正在逐渐减小。河津也同样面临着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迫切需求。

书记鞠振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到了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他就本次峰会召开的意义、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作出了详细解答。

记者:举办此次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对河津有什么重大意义?

鞠振: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2019中国商业发展论坛·秋季峰会成功召开,这是河津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至少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推介了河津。中国商业发展论坛作为国内久负盛名的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长期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链上深耕,业内的知名度、关注度很高。秋季峰会在河津的举办,搭建了宣传河津、推介河津的绝佳平台,在开放新河津建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打造“两河强市、中原名城、华夏铝都、开放高地”也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提振了信心。高规格的秋季峰会带来了国内各领域的大咖翘楚,他们也带来了很多先进思维、先进理念、先进模式,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峰会以“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主题,大家围绕“能源革命与绿色发展”和“经济形势分析”等方面各抒己见、深入探讨,为河津转型发展群策群力、把脉会诊、对症开方,为诸多难题提供政策依据、理论支持和解决方案,河津受益匪浅,感到十分振奋。

三是搭建了桥梁。河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能够在家门口与这么多权威泰斗对话,对他们来讲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相信通过这次峰会,大家会进行深入而卓有成效的对接,为下一步开展多边交流合作、行业深度融合、共享优质资源、实现更紧密的利益融合打开了大门、搭建了桥梁,也会把更多的先进理念、成功案例和资金项目引入河津,助力更多企业破茧成蝶,引领河津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记者:我们注意到,山西省正在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河津市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鞠振: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一次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是一次破解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性改革,是一次贯通各领域的全局性改革,体现了闯关夺隘、奋起一跃,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山西担当”。河津市煤田面积6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6.8亿吨,年产原煤1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焦炉煤气20亿立方、炭黑56万吨、各类化产100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85万千瓦,是全省六大千万吨级焦化基地之一。河津将认真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八个变革、一个合作”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向潮而立、逐浪而行,在新时代坐标上率先驶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一要抢抓政策新机遇。河津主动融入全省“一盘棋”,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深化煤电铝材一体化等重点改革,充分发挥电改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性作用。加强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交流,深化与国内能源领军企业合作,力争更多的改革试点和合作示范项目落户河津。

二要构筑产业新优势。河津聚焦煤炭“减”“优”“绿”不散光,推进煤矿减量重组、退出煤炭产能,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矿智能化改造。特别是以绿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为方向,发挥阳光集团龙头作用,大力发展高端煤化工等煤基新材料产业,强力推进焦化产业淘汰、整合、升级、入园,在现代能源体系中甩掉煤炭头上的高污染、低附加值帽子。

三要树立发展新形象。河津探索废弃矿山再利用变革,用好废弃矿山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深入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积极开展节能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促进用能结构和方式深刻变革,为新动能项目腾出用能和环境空间,努力趟出一条具有河津特色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

书记鞠振"/>

记者:下一步,河津市将如何走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鞠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世界性难题,先知快行则顺,后知慢行则难。河津作为山西乃至全国资源型地区的缩影,面临着结构畸重、传统偏重、污染严重等问题。在这次峰会中,龙永图主席、吴晓青部长、赵晋平部长、蔡进会长等众多权威专家对河津的转型发展进行了系统性把脉和全方位诊断,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提出了很多富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真知灼见,为下一步转型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方向指导。下一步,河津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结合河津实际,充分消化吸收,努力。

一是动能转换促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以“生态立市”扮靓转型之路,以“工业强市”夯实转型之基,以“文化兴市”激活转型之源。特别是在工业发展上,坚持“一纲二化三集四为”的思路,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好传统产业“有中出新”和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两化融合,积极培育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康养、文旅融合等新动能经济,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二是深化改革推动。牢固树立“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的理念,坚决扛起“在补考中赶考”的使命担当,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全力推进放管服、开发区、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把“放管服效”改革作为破题之举,对标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将提升发展软环境作为作为最大的硬优势,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持续为企业减税降费,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全力当好企业家的知心人、自己人,支持者、服务者。

三是扩大开放带动。牢固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观念,积极抢抓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原经济协作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等多项“国”字号政策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加强同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河津韩城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树立“资源有限而创新无限”的理念,推进产学研深度对接,加强与大院大所、强院强所的合作,组建更多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争取德国IFAK研究院在河津设立分院。大力引进高端“外脑”,发挥“智库”作用,招引一批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专业团队和优秀技工,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发展型向引领发展型升级。结合“凤还巢”计划,健全完善“双创”服务体系,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外精英人士等群体返乡创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北方资源型城市新动能经济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