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茶饮市场,还有多少李鬼

时间:2019-09-11 16:43:29       来源:项城网

打假--新茶饮绕不过去的“痛”

这两年的新茶饮市场表现出一派欣欣向茶的景象,资深老牌不断创新,新生品牌层出不穷。然而,在繁荣的背后,新茶饮市场所表现出来的隐患也不容小觑。其中之一便是山寨横行。 这些山寨茶饮有的抄袭商标,有的copy设计,更有甚至连招商模式也全盘照搬,他们打着**茶的口号大肆进行广告招商加盟,以低廉的产品品质,以假乱真的形象,看似高档大气的办公环境、虚假的集团公司名义、各种优惠的加盟支持、完全不靠谱的投资回报分析等行为来欺骗投资商。如今在市场上,上万家各式各样的山寨奶茶店严重影响了品牌形象及声誉,扰乱了市场,伤害了消费者。因此,对于茶饮行业来说,打假已经成为新茶饮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

据相关人员透露,鹿角巷“火”起来后,曾经在1个月之内在全国范围内冒出几百家山寨版鹿角巷,简直让公司“打假办”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网红茶饮喜茶的前身“皇茶”也有着类似的经历。当“皇茶”刚刚有点名气的时候,全国所谓的“皇茶”加盟便一窝蜂的起来了,李鬼和李逵难辨真假。后来“皇茶”不得不改名“喜茶”,重新上市。备受关注的日式美学新茶饮-伏见桃山的前身汴京茶寮也被大范围的“造假”,有的连招商网站都进行照搬,给汴京茶寮的正常经营带来很大的困扰。

像这样“被造假”的案例在新茶饮行业比比皆是。这与茶饮行业本身的特征有着莫大的关系: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前景,庞大的目标群体基础,以及易标准化、低门槛、易复制的特性让茶饮行业成为很多创业者的不二选择。也正因如此,几乎每一个茶饮品牌都会历经山寨风的侵袭。

图片1.png

伏见桃山向造假者说,不!

新茶饮行业里有一句话:“不在打假,就在打假的路上”很形象的说明了现在茶饮品牌面临的尴尬。

由于维权成本高昂,取证困难,很多品牌选择了改换门庭来规避造假者。也有很多品牌企业为了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维权的道路。而伏见桃山就是其中的一个。 伏见桃山的创始人藏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对于造假者,伏见桃山的态度就是零容忍,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要将造假者绳之以法”。 而事实上,伏见桃山也正在这样做。

在伏见桃山打假办公室出示的一些取证资料上记者看到,涉嫌侵害汴京茶寮权益的案件多达上百宗。较为严重的是以“汴京茶寮”的名义直接开店和做招商加盟。在江苏宜兴有一家“李鬼”店,无论是店面设计还是茶饮都完全模仿和使用了汴京茶寮的商标和设计,以至于在微博上有网友兴奋的说“汴京茶寮”来宜兴了。而事实上经过官方确认,这是一家假冒的店面。除此之外,广州佰德餐饮、广州汴京茶寮等一些公司直接假冒“汴京茶寮”的商标以及门店和产品形式建立招商网站向社会进行加盟。“这些官网做的跟我们非常像,一般普通的消费者和加盟商很难鉴别出来”打假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见这些造假者真是煞费苦心”。

图片2.png

图片3.png

面对这些造假者,伏见桃山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决,全力打击,绝不姑息!现在取证工作已经陆续完成,接下来就是根据不同的情况,该报警报警,该起诉起诉,该寻求工商查处的寻求工商查处,每一家假店、每一个违法侵权机构都将面临同一个下场,那就是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据伏见桃山的打假团队介绍,各种山寨店、山寨产品众多,在维权过程中面临着取证难、维权成本过高的尴尬现实。由于餐饮企业经营的地区性较强,山寨店的隐蔽性较大,如果没有消费者举报,餐饮企业较难获知其他地区山寨店的情况。

有时候对一个冒充伏见桃山进行招商的违法机构取证要持续数月,过程中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甚至多次受到造假者来自不同方面的阻力,甚至是受到了生命威胁,同时,取证后还要经历漫长的起诉、上诉等阶段。然而尽管有着众多的困难,伏见桃山从未想过放弃。在打假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打假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涉及侵权的广州佰德公司因经济诈骗已被广州市公安部门查封,其中一家快招公司就同步起诉27件。同时,起诉南京摩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经法院调解,对方已经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了赔偿,宿迁的山寨店已经闭店,杭州的山寨店包括关联媒体的公众号已经立案……下一步伏见桃山将在全国征集受骗加盟商,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图片4.png

图片5.png

伏见桃山知道, 因为产品和模式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才会出现各种山寨店。因此,面对各种的侵权事件,除了坚决的进行维权以外。创始人藏北高瞻远瞩的提出了品牌升级计划。在资本市场上,杭州快风资本战略投资入市,将伏见桃山产品、店铺设计、以及加盟体系进行全面的升级,使伏见桃山更加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能给加盟商更完备的体系支撑。同时,伏见桃山品牌升级,并不意味着对于“汴京茶寮”品牌的放弃,我们仍依法保留汴京茶寮品牌的在线使用权,更名不仅是品牌升级的需求,也是为了让消费者更直观的分辨山寨门店。对于各种侵权行为我们会会加大打击力度,努力做好肃清市场的工作。

我们有理由相信,品牌升级后的伏见桃山会越来越好。

图片6.png